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。 研究所
跳到主要內容區

:::

研究所

機械工程系碩士班是國內少數將傳統機電整合、精密機械、材料工程和能源科技結合的研究所,配合現代科技永續發展,提供科學發展所需之專業知識與人文素養,由機械之開發、製作、控制以及材料之開發、處理、應用、再生,包括材料製程、組織、性能與應用等專業之實務科技,使學生得以進入科技或學術領域發展。機械系現有21位專任教師中,其中九成以上為助理教授師資計有19位,專任教師具業界實務經驗者有18位,堅強師資與設備均不遜於一般國立研究所。機械系依師資專業、研究設備與培養特性來發展,配合國家產業發展需求及未來科技趨勢,以發展「精微技術」與「能源科技」為兩大主軸,培養產業界所需之應用材料、元件設計與製造人才。

機械系碩士班所培育相關技能共分「機電整合」、「精密機械」、「能源科技」與「化工與材料工程」四大領域,除了基本加工技術與材料科技的發展外,並孕育出許多研究特色:

  1. 電漿與能源技術:包括電漿殺菌與蔬果保鮮、醫療用廢棄物處理、紡織物電漿表面改質研究、水中放電廢水處理、電子軟板電漿除渣技術、綠色科技教學平台。
  2. 光電奈米技術:奈米粉末製備技術、奈米複材成型技術、光電元件微成型製程技術、光電元件光學設計與加工、白光LED光電半導體膜。
  3. 安全評估技術:風險告知維護測試、風險告知檢測技術、輸配線電可靠度、電廠可靠度維護。
  4. 製造設計技術:虛擬實境應用、耳軟骨複合組織重塑研究、醫學影像處理與逆向工程、精密機械機台與馬達控制、表面三維精密量測。

機械系碩士班師資與研究設備互相支援及整合,以強化學生學習的深度,並構建出其視野的廣度及專業技術的發展與競爭能力,因授課重心與實務接軌,畢業後的同學可直接投入產業界服務。 精密機械產業在ECFA效應帶動下,正式成為台灣另一個新的兆元產業,政府近年來也將能源歸納為兆元產業,機械系碩士班未來前景看好,就業與升學機會相當多。機械系除日間碩士班外,並設有碩士在職專班,可提供技職體系學校教師及業界工程師之在職進修管道。

機械系碩士班教師在學術與應用領域研究成果豐碩,每年均有多位老師執行千萬經費的產學計畫,碩士班並邀請指標企業的精英人才,當任業界諮詢顧問共同指導研究生,參與機械系碩士班的共同研究與教學改進工作,是以畢業生在相關的工作領域表現優良,在交通大學、中興大學、臺灣科技大學均有學生繼續深造。機械系將繼續積極投入碩士生的培育,歡迎機械、化工、材料、電機、電子等工程相關科系畢業生加入我們的行列。